你可以不怕死

No Death, No Fear

死亡,一切將終結或者靈魂將永存?

一行禪師邀約我們進行深觀修持,這樣我們才能發現在永恆和斷滅的「中道」裡所埋藏的自由和喜悅。身為一位詩人,禪師探索生命的悖論,讓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首度有機會認清:生、死、來、去,都只是概念,而這些幻象也就是我們苦難的源頭。一旦洞察萬事萬物皆是「不生,不滅;無來,無去;無同,無異;無有,無無」,就能體認到自己是無法被摧毀,因而也就能「重生般」地享受和欣賞人生了。

禪師也分享了一種簡易而有效的「接觸大地」修習,幫助我們放下既有的概念:

  • 一、 觀想自己站在時間的縱軸上,你的精神導師、血緣上的祖先、精神子嗣及血緣上的子孫,都是你的一部份。你就是他們,他們就是你。一旦解除你和祖先子嗣是分開的概念,你就能捨棄了時間的概念。
  • 二、 觀想自己站在空間的橫軸上,與諸佛菩薩相應,發現他們正在你的體內,而你就是他們在時空>中的化身,你是這些菩薩的一隻手臂,而你的手臂可以伸向地球最黑暗的角落。四處都有朋友可以充當你的手臂,你以可以變成他們的手臂。當你不在認為子己和諸佛菩薩、受苦的眾生、動植物及其他是物是分開時,你也就捨棄了空間的概念。
  • 三、 你不再認為你就是自己的身體,你也就不再受制於生死的概念。

若是懂得觀照不生不滅的實相,你會發現死亡和恐懼都不是實存的,存在的只有不斷在延續中的無量化身。

Publisher:
橡樹林 (繁體中文)/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簡體中文)
ISBN:
9867884167(繁體中文)/9787807092346(簡體中文)

保持聯絡!

如果你想收到梅村全年的最新資訊、分享和禪營活動一覽,請在此訂閱梅村通訊。

By clicking Subscribe, you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may send you news, retreat information, and special offers to support your practice.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its affiliates and service providers may use your inform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our privacy policy. You may unsubscribe and update your preferences at any time.

支持僧團

梅村就是你家。請幫助我們維持這個家,繼續實現一行禪師的理想,為了我們,也為了我們的後代。

支持和捐助

— 梅村修習中心

Plum Village France

Lieu dit Le Pey
24240 Thénac France

Healing Spring Monastery

2 Rue Pascal Jardin
77510 Verdelot France

Maison de l’Inspir

8 Rue des Fans
77510 Villeneuve-sur-Bellot France

EIAB

Schaumburgweg 3
D-51545 Waldbröl Germany

AIAB

Lotus Pond Temple
Ngong Ping Lantau Island
Hong Kong

Blue Cliff Monastery

3 Mindfulness Road
NY 12566 Pine Bush New York
United States

Deer Park Monastery

2499 Melru Lane
92026 Escondido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Magnolia Grove Monastery

123 Towles Rd
Batesville Mississippi
United States

Thai Plum Village

Pong Ta Long
30130 Pak Chong District Nakhon Ratchasima Thailand

Stream Entering Monastery

530 Porcupine Ridge Road
VIC 3461 Porcupine Ridge Australia

Mountain Spring Monastery

2657 Bells Line of Road
2758 Bilpin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What is Mindfulness

Thich Nhat Hanh January 15, 2020

00:00 / 00:00
展示 隱藏 記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