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民: 打造覺悟的社會

Good Citizens

我們就是地球,地球就是我們。
療癒自己,才能療癒世界。

本書是一行禪師對佛教之於全球倫理的詮釋,從宏觀角度闡釋這個時代全球性的苦,以共同的事實為基礎提出一項願景,向所有的信仰、文化與政治信念發出呼籲。禪師以佛教的四聖諦(苦、集、滅、道)為基礎,揭示苦的成因到轉化,並修習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引領我們走向洞察與開悟之道,在面對苦時能夠有所作為。

一行禪師教導我們,即使是苦惱的事物,苦中也有樂。認清這個世界真正的痛苦,認識自己的緊張與痛楚,識得它的根源,將之釋放出去,就能獲得更大的自由,讓幸福升起。越戰時期,「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一詞誕生。入世佛教是滲透進入生活的佛教,在回應周遭的苦難時,能夠維持自身的修行,同時將自己獻身於眾生的幸福。這便是一行禪師一直以來所推動的入世修行,透過「念、定、慧」這三種能量,引導我們走向祥和與快樂、轉化與療癒之路。

修持正念,並不只為了自己,而是要紓解一切眾生的苦難,紓解這個地球的苦難。貧窮與社會不公必須消除,全球暖化與經濟衰退的問題必須處理,但我們必須從自己內在痛苦的感受著手。社會不公、貧窮與飢餓,佛陀當然關心,但他最先開示的卻不是這些。我們缺乏平安的身心才是他的起點。

處理苦,要腳踏實地,從根源做起。當我們照顧好自己,就是朝著照顧世界踏出了第一步。獨自一人改變世界,非常困難,但一群人的正念與專注,卻可匯成一股強大的集體力量,真正的幸福,取決於心態和對事物的看法。 

Publisher:
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866513923

保持聯絡!

如果你想收到梅村全年的最新資訊、分享和禪營活動一覽,請在此訂閱梅村通訊。

By clicking Subscribe, you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may send you news, retreat information, and special offers to support your practice.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its affiliates and service providers may use your inform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our privacy policy. You may unsubscribe and update your preferences at any time.

支持僧團

梅村就是你家。請幫助我們維持這個家,繼續實現一行禪師的理想,為了我們,也為了我們的後代。

支持和捐助

— 梅村修習中心

Plum Village France

Lieu dit Le Pey
24240 Thénac France

Healing Spring Monastery

2 Rue Pascal Jardin
77510 Verdelot France

Maison de l’Inspir

8 Rue des Fans
77510 Villeneuve-sur-Bellot France

EIAB

Schaumburgweg 3
D-51545 Waldbröl Germany

AIAB

Lotus Pond Temple
Ngong Ping Lantau Island
Hong Kong

Blue Cliff Monastery

3 Mindfulness Road
NY 12566 Pine Bush New York
United States

Deer Park Monastery

2499 Melru Lane
92026 Escondido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Magnolia Grove Monastery

123 Towles Rd
Batesville Mississippi
United States

Thai Plum Village

Pong Ta Long
30130 Pak Chong District Nakhon Ratchasima Thailand

Stream Entering Monastery

530 Porcupine Ridge Road
VIC 3461 Porcupine Ridge Australia

Mountain Spring Monastery

2657 Bells Line of Road
2758 Bilpin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What is Mindfulness

Thich Nhat Hanh January 15, 2020

00:00 / 00:00
展示 隱藏 記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