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website in

經王法華經

Opening the Heart of the Cosmos

夜裡,當我念誦《法華經》時,
經聲震動銀河,
穹蒼之下的地球醒來,
在大地懷裡,百花驟然綻放。

夜裡,當我念誦《法華經》時,
一座寶塔出現,光芒萬丈,
仰望夜空,觸目盡皆菩薩,
而佛陀的手,就在我自己手中。
                   ── 一行禪師

歷經數百年編纂而成的《法華經》,是佛陀晚年在印度靈鷲山所宣說,自古以來一直被佛教修行者尊為諸經之王。整部經典以莊重瑰麗的故事、巧妙的譬喻和寓言貫穿,不但文辭優雅,充滿文學性與雋詠趣味,充分顯證了佛陀慈悲的教義。

《法華經》從西元七世紀開始流傳以來,包容廣大的內容通常被分為兩部分詮釋──「歷史的向度」、「究竟的向度」;第一部分「歷史的向度」,敘述釋迦牟尼佛出生、成長、為尋求心靈真理出家修行,以及最後證悟成佛,終生教導佛法,直到涅槃的過程。是一般感官知覺所見的人間佛陀。

第二部分「究竟的向度」,揭露了佛法超越時空的永恆意義,也就是真正的實相──涅槃,是超越一切二元對立的法界;在這個向度哩,可看到佛陀的法身,也就是超越一般時空與感官知覺層次的佛陀。

一行禪師在這部殊勝經典傳統的「歷史向度」與「究竟向度」之外,蒐集、整理了《法華經》中一切相關大菩薩的章節,也就是本書第三與第四部分──「行動的向度」、「開啟行動之門」,以《法華經》的具體功用與行動,補足並齊備「歷史向度」與「究竟向度」的教義。

第三部分「行動的向度」,禪師提出了《法華經》中,包括藥王菩薩、常不輕菩薩、持地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等,這些菩薩採幫助歷史向度中的人們觸及並打開究竟向度之門,讓他們減輕恐懼、絕望、焦慮所帶來的痛苦,而得以在安詳自在中過著喜悅的生活。

第四部分「開啟行動之門」,禪師以「行動向度」中的諸菩薩為行動典範,教導我們透過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包容」、「精進」、「禪定」、「智慧」作為具體實踐菩薩道的行動與方法,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以實際行動,增進家庭、社區、社會、自然環境與全世界的福祉,並開啟進入菩薩行的向度之門。

《法華經》肯定人人都具有成佛的能力,一行禪師更以入世佛教的精神,指出並教導我們如何善用「人人皆能成佛」這份殊勝賜予,將《法華經》中的正念、慈悲與愛心修行化為實際行動,為個人,也為家庭、社區、整個地球,帶來喜悅、和平與解脫。

經王法華經(繁體中文)
愛的正念(簡體中文)

Publisher:
橡實(繁體中文)/现代出版社(簡體中文)
ISBN:
9789868329119(繁體中文)/9787514305074(簡體中文)

保持聯絡!

如果你想收到梅村全年的最新資訊、分享和禪營活動一覽,請在此訂閱梅村通訊。

By clicking Subscribe, you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may send you news, retreat information, and special offers to support your practice. You understand and agre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Plum Village Community, its affiliates and service providers may use your inform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our privacy policy. You may unsubscribe and update your preferences at any time.

支持僧團

梅村就是你家。請幫助我們維持這個家,繼續實現一行禪師的理想,為了我們,也為了我們的後代。

支持和捐助

— 梅村修習中心

Plum Village France

Lieu dit Le Pey
24240 Thénac France

Healing Spring Monastery

2 Rue Pascal Jardin
77510 Verdelot France

Maison de l’Inspir

8 Rue des Fans
77510 Villeneuve-sur-Bellot France

EIAB

Schaumburgweg 3
D-51545 Waldbröl Germany

AIAB

Lotus Pond Temple
Ngong Ping Lantau Island
Hong Kong

Blue Cliff Monastery

3 Mindfulness Road
NY 12566 Pine Bush New York
United States

Deer Park Monastery

2499 Melru Lane
92026 Escondido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Magnolia Grove Monastery

123 Towles Rd
Batesville Mississippi
United States

Thai Plum Village

Pong Ta Long
30130 Pak Chong District Nakhon Ratchasima Thailand

Stream Entering Monastery

530 Porcupine Ridge Road
VIC 3461 Porcupine Ridge Australia

Mountain Spring Monastery

2657 Bells Line of Road
2758 Bilpin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What is Mindfulness

Thich Nhat Hanh January 15, 2020

00:00 / 00:00
展示 隱藏 記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