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禪師祖庭小故事 / 師父的僧袍

親愛的朋友,爲了慶祝我們的老師回歸越南的祖庭慈孝寺——老師剃度出家的寺院,我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系列由老師親自撰寫的回憶,關於他和他的師父清季禪師在慈孝寺時的片段,這是第六篇。

師父的僧袍

譯自一行禪師回憶集 “At Home in the World”(中文版:活在此時此刻)

一行禪師

我在慈孝寺的出家剃度儀式安排在早上四點。前一天晚上,誦經之後,我看到師父坐在房間裡油燈旁的坐墊上,有一些經典擺在他一旁的桌子上。他在小心地修補一件破舊的棕色僧袍。雖然年紀大了,他仍然有清晰的視力,筆挺的坐姿。心滿師兄和我站在門口看他。當師父慢慢地把針從衣服裡穿過時,他看起來像在深定中的菩薩。

Thay 的師父清季禪師

過了一會兒我們走進房間裡,師父抬頭看看我們,點了點頭,然後低下頭繼續縫已經縫好了一半的僧袍。心滿師兄說:「尊敬的師父,請您去休息吧,現在已經很晚了。」

師父沒有抬頭,他說:「讓我縫完這件袍子,你的師弟明天可以穿上。」

我因此明白師父為什麼整個下午都在整理他的僧袍,他是希望為我找一件不太破舊的僧袍加以修補,讓我明天穿上。明天將是我第一次穿上棕色僧袍。過去三年,我們是準備出家的行者,只允許穿灰色長袍。一旦剃度成爲沙彌,我就可以穿上珍貴的僧袍,經典裡稱為「解脫服」,象徵自由的僧袍。

我說,我的聲音是顫抖的:「尊敬的師父,讓我們請慈阿姨來縫吧。」

「不,我想親手為你把它縫好。」他溫柔地答覆。

隨後,是一片靜寂。

我們雙手合十恭敬地站在一邊不敢說話。過了一會兒,師父一邊忙針線, 一邊說:

「你們聽過經書裡關於佛陀一位大弟子,通過縫衣服開悟的故事嗎?」

「讓我告訴你們,」他繼續說,「這位弟子經常在縫舊僧袍的時候感到喜悅與寧靜,他縫補自己的僧袍,也縫補師兄弟的僧袍。每一次他把針穿過布料,他長養了美善,這賦予他解脫的力量。一天,當他把針穿過布料時,他完全理解最深邃和美妙的教導,連續縫了六針,他獲得了六種神通。」

我轉過頭,帶深切的愛和尊重望師父。師父可能沒有得到六種神通,但是他有甚深修為,誰知道我們需用多少時間才能實現這樣的修為。

最後,師父縫好了僧袍, 示意我走近一些。他要我試穿一下。僧袍有點大,但是我仍然感到幸福,感動得流淚。我很感動,在修習道路上,我得到了最神聖的愛,那份純粹的愛,溫柔而珍貴,它滋養了我這麼多年來修在學過程中的願望。

師父遞給我僧袍。我接過僧袍,知道它是莫大的鼓勵,師父帶溫柔而嚴謹的愛給予我。師父當時的聲音該是我聽過的最溫柔親切的:「我的孩子,我親手縫好了,明天你就可以穿上。」

Thay及其老朋友和學生,攝於Thay中風後,法國2016

師父的言語如此簡單,但是當我聽到時,我被深深地打動了。雖然當時我沒有跪在佛陀前發願普度眾生,但我在心裡許下了深切的大願,願以我的生命服務眾生。心滿師兄看我,帶滿心的愛與尊敬。在那一刻,宇宙對於我們是一個真正充滿芬芳花朵的宇宙。

那天之後,我曾經擁有許多新的僧袍。新的棕色僧袍在一段時間裡受到關注,但是不久後就被忘了。

但是這件已經穿舊了的棕色僧袍將永遠保持神聖。過去每當我穿這件僧袍時,我記起我的師父。今天,僧袍已經太舊不能穿了,但我仍然保留它,在回想的時候,我可以回憶過去那些美麗的記憶。

沙彌禪師祖庭小故事:
關門
橘子禪修
洗碗
勇士的詩
佛陀需要我們供香嗎?


Keep Reading

加入對話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0 Sharing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 Register

隱藏 記錄

What is Mindfulness

Thich Nhat Hanh January 15, 2020

00:00 / 00:00
展示 隱藏 記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