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禪師祖庭小故事 / 洗碗

親愛的朋友,爲了慶祝我們的老師回歸越南的祖庭慈孝寺——Thay 剃度出家的寺院,我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系列由老師親自撰寫的回憶,關於他和他的師父清季禪師在慈孝寺時的片段,這是第三篇。

譯自一行禪師回憶集 “At Home in the World”(中文版:活在此時此刻)

洗碗

一行禪師

當我還在慈孝寺做沙彌的時候,洗碗並不是一件愉快的工作。在一年一度的夏安居,所有的僧人都會回寺院一起修習三個月,有時候兩名沙彌要為百多個僧人煮飯與洗碗。那時沒有洗碗液,只有灰、稻米殼和椰子殼。清洗那麼高一摞碗是困難的事,尤其是在冬天,水冰冷刺骨。我們需要燒一大壺熱水,才能開始洗刷。

現在,用洗潔精和洗碗布,甚至有熱的自來水,享受洗碗容易得多。對我來説,洗碗是不愉快的事這個想法,只會在你還沒有洗碗的時候生起。一旦你站在水槽前,挽起袖子,把手放到熱水中,這是相當愉快的事。我享受洗每個盤子,全然覺知盤子、水,雙手的每個動作。我知道,如果我著急,為了能更快坐下,吃甜點或喝一杯茶,洗盤子的時間就會變得不愉快,沒有意義。那將是個遺憾,因為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奇蹟。盤子本身以及我在這裡洗盤子的事都是奇蹟!

如果我不能開心愉快地洗碗,而是想要盡速洗成後就去吃甜點或喝茶,同樣地我將沒有能力享受我的甜點或茶。我的手裡拿著叉子,然後想跟著要做什麼。我們將不會能感受到甜點的質感和味道,以及進食時的愉悅感。我們一直被拉扯到未來,就永遠不能活在當下一刻。

在覺知之光照耀下,每個念頭,每個舉動都變得神聖。在覺知之光下,神聖與世俗之間沒有界限。我必須承認我的洗碗方式令我花多了的時間,但每一刻我都過得充實幸福。洗碗同時是方法和結果,而不僅僅是為了洗乾淨碗碟。洗碗只是洗碗,我們因此能夠在洗碗時充分地活在每一刻。

正念之光下的每一個念頭、行動都會得神聖。

 

沙彌禪師祖庭小故事:

關門
橘子禪修
洗碗
勇士的詩
佛陀需要我們供香嗎?
師父的僧袍
大和尚和魚
慈孝寺的松樹


Keep Reading

加入對話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0 Sharing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 Register

隱藏 記錄

What is Mindfulness

Thich Nhat Hanh January 15, 2020

00:00 / 00:00
展示 隱藏 記錄 關閉